close

rebel in the rye.jpg

 

故事才能引人入勝,才能引起觀眾的情緒。」哥倫比亞大學創意寫作課的惠特老師1跟沙林傑2:「你的概念超過故事。(入學文章)一開始充滿反諷與情緒,讓人印象深刻,不過僅此而已,因為之後,你失於將自己要說的話用故事表達,讀得我都恍神了……

 

凱文史貝西.jpg

 

惠特又說:職業與非職業作家的區別,在於前者能盡量把想法用故事說出來3)

 

下一堂課,惠特要同學們「寫了一段,自己唸出來,看看你的聽眾是否還被你吸引。」

 

沙林傑氣不過老師指摘他的情溢乎辭,他氣得把自己的短篇投到紐約客、哈潑時尚等有名的媒體,得到的卻是一封封的退函。

惠特考驗著沙林傑作為作家的才能、耐性與人格特質,跟他說:

想要成為一位職業作家,你要有一輩子都無法出版的準備。即使這樣,你還是想寫,那你可以準備開始寫了。這才是一位真正的作家。」看著他被一封封地退件,卻仍持續寫不同的短篇。

 

沮喪的沙林傑又再次去找老師,老師再問沙林傑:你為什麼寫作?

沙林傑回答:我常常對很多事物不滿,寫作讓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。

老師回答:那你就去追尋不滿的原因,然後把它們寫成故事。」

 

這一次,老師準備了25美元的支票與一本故事雜誌給他。老師是故事雜誌的主編,他出版了沙林傑交的第一篇作業 The Young Folks

 

電影進行了約一半,美國珍珠港被炸,沙林傑也被徵召入伍。他的部隊在諾曼第登陸戰因降落時誤差了一千碼,除了他以外全死光了,距離第一次上寫作課,六年後,他又活著踏上美國土地。

 

在戰爭的死亡、燒焦的屍臭血肉味、德國的俘虜營裡,沙林傑記得惠特提醒他的話:活下去,把霍爾頓寫出來(麥田捕手的主人翁),他(霍爾頓)不只值一個短篇小說,他值得一部小說。」他拿起手邊的碎紙寫,手凍得寫不動了,就用嘴唸出來。

 

霍爾頓寫作.jpg

 

二戰後,他喪失了信心,屢屢坐在打字機前,就是寫不出來。

偶然的機會,他接觸了一位曾對抗英國殖民的印度獨立戰士,也曾白天就看見戰爭的鬼魂與殘影,而走上修行打坐的路。

 

沙林傑說,我寫不下去,覺得寫得不好,寫了又撕。

印度老師問:你為何寫作?是為了內心還是才華才寫?

於是,沙林傑又回去坐在打字機前嘗試,見到老師,老師又問,昨天怎麼樣?

沙林傑說,我覺得不好。

老師說,不,我是問你撕了多少?

沙林傑說,撕了一頁。

沙林傑又回去嘗試,下回說,我撕了五頁。

 

於是,沙林傑不斷寫了寫,寫完撕,直到有一天,自己再看那稿子,終於撕不下去了,霍爾頓的故事又開始在筆尖流瀉了。

 

這原來是《麥田捕手》誕生的故事呀?

 

the-catcher-in-the-rye-cover-56ad87b65e91ecee30641f4d60fda347.jpg

 

真沒想到作者是在這樣的心情與嘗試裡寫出來的,那自己不是更沒有藉口了嗎?

 

謝謝這部電影,讓我見到了寫作的初心與血肉,原來書寫本來就是那麼貼近自己的呀。

 

曾經一位記者假扮校園刊物的編輯訪問沙林傑,一向拒絕媒體訪問的沙林傑,特別給了年輕人訪問機會,小妹妹記者問他:「為何你的筆下多寫的是年輕人?

沙林傑答:「因為年輕人還保有天真(innocence),還沒有被社會毀壞(destoried)。」

 

我想這是這本書出版那麼多年來,帶給許多世代年輕人或仍擁有這種心情的大人的一種提醒。

 

文末,摘一段這本書的主人翁的一個願望(請耳熟能詳的人們別打我呀~~~)

 

話說,已經被學校多次退學的霍爾頓偷偷回家與菲比妹妹見面,妹妹要他想一件「非常喜歡的東西」,即使一件也好。

 

霍爾頓說他喜歡坐下來跟老妹聊天,菲比說這不是真正的東西。

霍爾頓又細數自己不想做科學家(不懂科學),也不想做律師(懷疑做律師想救人的真正動機。),與老妹想來想去,後來他想到了:

 

無論如何,我總是會想像,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片麥田裡玩遊戲。成千上萬個小孩子,附近沒有一個人……我就站在那混帳的懸崖邊,我的職務是在那裡守備,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跑來,我就把他捉住……我只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4

 

the_catcher_in_the_rye_by_helena_gealach-d34b1yc.jpg

 

這喜歡會不會很中二,您說呢?

 

wheat.jpg

 

1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主演

2尼可拉斯霍特 Nicholas Hoult 主演

3在此偏狹地理解:大約就是BCD來說A之意。以電影語言來說,Eisentein說,透過一連串影像並置montage,藉著鏡頭間的對立,在觀眾心底引起了反應,而將故事不斷往前推衍。

4沙林傑〈麥田捕手〉p.227-232, 麥田出版社, 2007

arrow
arrow

    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