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關於食物,關於記憶。

關於吃的時候,關於一起吃的人,關於 人味。

在颱風夜裡,與重要的人一起喝杯咖啡,是對的。

在line對話框後,與重要的人舐著灑下的月光,是對的。

在二二八公園,與好朋友看著陽光下的松鼠捧著雙手吃果核,就是對的。

只要人對了,應該什麼都好吃吧?

 

 

喜歡做菜,是因為一起吃的人的笑容。

喜歡做菜,是因為一起準備時的話題。

喜歡做菜,是因為飯後的聊天與話語。

喜歡做菜,是因為飯桌前的一切,那麼的 不可取代。

 

 

餐廳的seafood趁著公司難得的假期來我家裡,教我做肉絲炒飯。seafood有著厚厚的肩膀、黑黑的脖子與大大的眼袋,有點肉的臉頰,胖胖肥肥的手指卻能靈活地切著菜;當他要與你說話時,是整個身體與頭一起移動的,有點像樹獺,慢慢轉向你,然後開口說著有點原住民腔調的國語。Seafood是已不回鄉的阿美族原住民,在都市打拼了40年,不會念書,做了碼頭工人,年輕又輾轉到都市闖天下,一路都是做吃的,直到從飯店退下來後,落腳到餐廳。五十多歲的seafood頸部與肩部的韌帶已經因為工作磨損了,他在餐廳動作慢,任何一位十幾歲的廚師學徒都能對他大小聲,於是seafood的脖子愈發彎低了。seafood一被罵,就緊張,一緊張,忘了叫菜,就被老闆衝過來罵,被廚師學徒們嘲笑他走路像殭屍。被罵是seafood的日常,我看不下去,常常去幫他,有時seafood請假,我就得代他的班,把他約20多種蒸爐的菜,前一天備好料,再反覆記憶每一道菜進爐與出爐的順序。

 

我說seafood呀,你教我炒飯好不好?」我趁著與seafood推著餐車問他。從後場到前場餐廳約有150公尺,推菜車是我們甜蜜的約會時間。

炒飯那麼簡單你也不會?我再跟你說一次,肉絲炒飯呀.....」seafood訥訥地紅著臉,重複對我說著已經跟我說過千百次的肉絲炒飯。

 

每次被罵完,seafood就會跟我扯別的,彷彿要把恥辱藉著話語「說去」一樣。我也真的好希望這樣,我好希望跟seafood說,seafood我一點都不會像人家這樣看你,所以你不用緊張。我們好好推車,好好聊天,你還是說一嘴好菜給我聽,我喜歡聽你說故事。

可是這些話,我從不曾跟seafood說過。

 

我說阿威呀,你還有幾年房貸呀?」seafood說完了說過了一百次的炒飯做法,又問了我問過我一百次的還有幾年房貸。

還有七到八年吧?」我說。

我還剩5年喔seafood只有這時候會露出靦腆的、些微勝利的笑容,被罵的屈辱仿佛隨著笑容飄逝到以太去了。seafood好不容易與女友在河灘地買了房子,他最引以為榮的,就是女友很會殺價,30坪的房子被她殺了150萬下來,他們才能不到20年就還完貸款。

推車要推上上坡,我與師父使出吃奶的力氣。

我說seafood呀,你跟我說,為什麼你好好飯店不做,要到這裡來呀?」我問了他兩千次他退下來的原因,可我還是想聽。我的seafood傻傻地跟著飯店廚房領班,紅利也很多,但是後來飯店隨著股市泡沫化後,客源減少,紅利不發了,領錢多的領班被辭退了,領班的人馬也跟著沒了頭路。

 

說著說著,我與seafood把他蒸好的雞湯、佛跳牆、鯉魚、花生燉豬腳,一樣樣拿出來,拿出來放在那個窗明几淨的賣場。

 

肉絲炒飯呀,你要把洋蔥末切好seafood終於在假日來到我家廚房,首次現場指導。

我把洋蔥切對半,把片刀一刀刀輕輕劃下半球狀的洋蔥,直的縱的分別輕輕下刀,看著洋蔥一下子變成一片片一公分平方的小塊,又不會亂糟糟一團。

熱鍋熱油。鍋一定要熱炒的才會香。

我把火打開,燒到鍋起煙,再下油至起煙。

快下蛋。

我單手把蛋敲在鍋邊,蛋落入鍋中,接著用炒飯杓快速翻拌,這是seafood獨門秘技,因為人多菜多叫的時候就要用單手下蛋。

等蛋香出來,再下洋蔥,等香味出來,再下肉絲。

我把鼻頭湊近,seafood巴了一下我的頭,要我有點廚師的樣子。「夠香,站著就聞的到了。」seafood說。等到聞到了香氣,我快速加入洋蔥片,快速翻炒。待洋蔥片開始邊緣焦黃,洋溢香氣,我再將肉絲倒入,快速分開肉絲,並在五分熟時關上小火。

你有照1:1的比例煮飯嗎?

有的,seafood,而且我實驗是1:0.9的米水比,現場煮好就可以炒,又Q又香,seafood。我企圖回應seafood的耳提面命。於是將煮好並晾過的米飯事先鬆開,一股腦倒入鍋中。

下調料。」這時的seafood像個將軍,果決地下令。

是,seafood。我將飯鋪平,用茶匙沿著鍋緣倒入醬油、一點鹽,轉大火,開始翻鍋快炒。

下蔥蒜末。

等米飯分別上色,蛋香與醬油香出來,一起將蔥蒜末下鍋,在大火上過一下,快速翻鍋後,待蔥蒜末香味出來後,進行鹹味的最後檢查後,關火,起鍋。

 

粒粒分明的米飯,漂浮的煙霧裡可見錯落的米飯與肉絲金光閃亮,點綴著清翠與些許焦黃,熱煮的鍋氣統率著蛋香、蔥蒜香,把泥土裡的營養與肉絲的軟嫩,一起加乘。

 

妻早已清好桌子,擺好碗筷,笑盈盈等著我們,我們一起笑呵呵吃著炒飯。

 

只是,seafood拘謹地坐在我倆中間,指導完做菜,好像瞬間洩了氣,自己不值得吃這飯一樣,手足無措抓頭又抓手。直說自己不在別人家吃飯的,要回家。

我強迫seafood跟我們一起吃了飯,飯後與妻一人一邊親了他一下。他吶吶地紅著臉趕緊穿鞋回家去了。

 

謝謝你 seafood雖然你很傻不過我也是傻蛋我會永遠感激你。

arrow
arrow

    We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